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桐城市检察院召开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增加检察机关办案工作透明度,818日,桐城市检察院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参与该案件的除申请人及被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该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出席听证会。这是桐城市检察院首次在民事诉讼监督环节引入公开听证机制。

  该案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对借款事实有较大争议,故桐城市检察院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征求各方意见,确保案件依法处理。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基本案情,告知了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申请人陈述了监督请求、事实及理由,其他当事人针对监督申请发表了意见。主持人针对双方的陈述归纳总结案件争议焦点,并由双方当事人就争议焦点陈述意见。受邀的听证人员认真了解案情,结合事实和证据进行了提问,并从法理、情理的角度对案件的处理提出了评议意见。

  此次公开听证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的创新尝试。以公开促公正,充分听取双方诉求,对事实、证据、适用法律进行充分阐释,通过听证员客观评议,提高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的透明度、精准度,使案件处理结果更具权威性,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下一步,桐城市检察院将根据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结合听证评议意见,依法对案件作出处理。

 通知公告 更多>>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大楼物...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大楼物...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1...
·市检察院“五举措”强化...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我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