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项清单
时间:2021-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引导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

  一、加快推进网上阅卷

  以检察系统网上阅卷试点工作为契机,及时开通互联网阅卷系统,建立律师网上在线阅卷平台,提供“家门口”的阅卷服务,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转向“网上阅卷”,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二、全心守护青山碧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以“林长(河湖长)+检察长”制为抓手,深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开展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排污等专项监督,主动服务长江生态修复工程,发挥司法惩治威慑作用,保护桐城河湖林生态安全,提升人民生活幸福度。

  三、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

  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规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案件处理程序、移送程序和联络机制,与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商店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全面守护好桐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四、把脉问需服务民企

  深化实施服务民企“351”工程,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对处于社区矫正期的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会同司法行政机关研究、制定批准程序和方式。对需要法律咨询的企业,实地走访,现场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五、志愿服务送法进社区

  深化政法干警进网格,深入社区街道,乡村地头,积极开展进社区、访平安等活动,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宣传活动,宣讲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各种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现检察干警精神风貌,传播社会正能量。

  六、深化“温暖控申”建设

  完善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实行统一受理,专人负责,规范办理,切实解决群众问累、诉累、跑累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七、司法救助温暖民心

  推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启动”的工作举措以及“检察院+”的救助模式,重点对未成年人、农民工、五保、低保等特殊人员的司法救助,实现“应助尽助”,彰显检察温度,让司法救助直抵民心。

  八、青春向阳未检先行

  以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为载体,加快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提高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九、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巩固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成果,主动投入乡村振兴,继续支持结对帮扶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农民致富等。同时,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宣传法律法规,走访困难群众,切实做到知民意、解民忧,做群众的帮扶人、贴心人。

  十、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工作理念,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扎实推进“四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