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桐城检察院开展“六一”送法进校园活动

 

图一  5月30日高桥初中

 

图二  5月31日实验小学

 

图三  王佩检察官授课

 

图四  学生听课心得

    “六一”儿童节前夕,桐城检察院联手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将两堂生动的法制课分别送到了桐城市高桥中学和桐城市实验小学。

    针对中学和小学两个不同学习阶段学生群体,桐城检察院检察官启动不同的目标导向法提升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性。在5月30日下午高桥中学法制课上,王佩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检察官,然后又结合身边真实具体的案例,引导未成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拒绝不良行为,杜绝违法犯罪发生。而在5月31日实验小学法制课上,她又一改往日严肃形象,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告诉同学什么是法,法与少年儿童的联系,以及遇到危险如何保护自己,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运用法律来守卫自己安全。两堂法制课上,她还通过情景演练、互动交流等形式将相关法律知识趣味化,不时针对讲课内容进行提问,同学踊跃们纷纷发言,回答朴实真诚,现场频频传出欢乐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桐城检察院积极应对未成年犯罪案件频发态势,坚持对犯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和特殊保护的原则,全力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一是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女性检察官气质和性格优势,将本院女性检察官以3人为一组组建未检办案团队,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帮教观护及司法救助。二是加强宣传教育。依托志愿服务平台,发挥干警主观能动优势,利用检察开放日、法制进校园等活动载体,以展板宣传、案例教学等方式警示教育未成年人要知法懂法守法。仅2018年前五个月赴中小学宣讲4场,受教育学生达400余人。三是强化制度落实。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援助制度,社会调查报告制度,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会见、通话制度,心理疏导制度,刑事和解制度,分案起诉制度,犯罪记录封存制度,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被害人救助制度等十项制度。2016年6月以来,桐城检察院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12件32人。

    下一步,桐城检察院还将继续发挥优势,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把法制进校园活动作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基础工作,努力实现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全覆盖,努力形成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桐城经验。(王 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