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顾玫帆检察长来桐城检察院调研座谈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一  调研座谈会

                      图二  顾检讲话

4月26日上午,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研究室主任朱伟到桐城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与桐城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

桐城检察院欧阳水根检察长就桐城市市情、桐城检察概况及一季度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做了简要汇报。顾检对桐城检察院一季度的工作逐一做了点评,认为桐城检察院的工作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有思路、有办法、有措施、有方向、有成绩。他要求,桐城检察院整体工作要努力“创一流,争第一”,检察业务工作在全市考评中要 “保二争一”,党建工作及效能建设上,要走在全市前列。当前工作重点与核心内容是要把目标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整体检察工作一定要实质化、实体化、实际化,要落实总书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

座谈会上,顾检系统阐述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四个新常态”,即检察队伍结构复杂的新常态,对队伍素能要求高的新常态,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新常态,执法办案的新常态;客观分析可能存在“三检合一”,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三者合一的发展态势,可能存在“四职融合”,即侦查、批捕、起诉、监督四种职能合一的发展态势。就如何适应新常态,他强调,要着力探索建立“六大体系”:探索建立以员额检察官为办案主体、监督主体、责任主体的检察业务新体系;探索建立以市院为龙头、各县市区院为基础的地方检察工作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以经济思维、工业管理概念为参照模式的检察运行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以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廉洁建设、专业化建设为核心的检察队伍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以检察工作基本建设、科技化科学化智能化等为支撑的检察保障体系;探索建立以检察机关对刑事诉讼的主体作用主导作用为重点的刑事诉讼体系,特别是建立以公诉为主体(诉前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

    顾检强调,做好基层检察工作要注重运用三大方法:一要以局部推动全局,小中见大谋进位。要紧盯考评标准,找准“得分项”,以增促变推动考评名次的升级进位。二要以专项推动整体,短中求长促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市检察长会议上部署的十个专项行动,严格抓好各项专项行动的落地落实,确保见实效、见落实、见宣传。三要以品牌推动系统,平中求优作样板。按照一院一品的原则,挖掘品牌,精心培育,树立样板,形成有亮点、能推广、有价值的特色业务品牌。(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