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桐城市检察院检察长进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1124日,桐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水根到范岗镇新西村以《站在逻辑、哲学、历史的视角读懂十九大报告》为题为该村党员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欧阳检察长指出,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要读懂十九大报告有必要从逻辑的角度、哲学的角度、历史的角度加深理解、悟深悟透。从逻辑角度看,既可以把十九大报告按总说——分说——总说、实践——理论——实践、过去——现在——将来等逻辑构架来分析,又可以深刻领悟报告通篇贯穿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个主题,通篇贯穿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两个逻辑线索。把十九大报告的逻辑架构梳理清晰了,就为读懂十九大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历史的角度看,十九大报告从“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谈到“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从“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爆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谈到“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谈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向我们展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只有马克思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让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有了深厚的历史依据。

  欧阳检察长指出,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这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哲学依据,也是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矛盾科学判断的哲学依据。十九大报告全文230多处提到“人民”,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唯物主义人民立场一以贯之的坚守。

  新西村党员群众认真聆听宣讲报告,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宣讲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欧阳检察长对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解读,深入浅出,听得津津有味。(政治处  方龙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