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时间:2022-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6日上午,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中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执斌主持,全体干警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隆重表彰了2021年获得各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余辉作监督意见报告。党组书记、检察长朱伟作题为《笃行不怠奋勇争先 勠力推进桐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显著特点,精准分析了2021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明确了2022年检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抓住一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扛起三大责任,提升五大品质”的工作思路及推进措施。

  王中龙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桐城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成绩,对下一步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要敢于突破,在开拓创新上实现新提升;二要敢于斗争,在工作质效上实现新提升;三要敢于担当,在队伍形象上实现新提升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强化能动履职,全力提升“检察品质”,为桐城进军“全省十强”、打造“人文胜地、智造名城”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着力提升政治品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能动履职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确保全体干警保“底色”、有“亮色”。二要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以“府检联动”为牵引,细化六大年度重点任务落实举措,抓实“一改两为”,谋划“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桐城检察服务清单。重点聚焦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公共利益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升监督质效八大方面。三要着力提升管理品质。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完善案件质效评价指标体系,用活用好业绩考评这个主要抓手和业务数据分析这个重要手段,加强“人”“案”管理。四是着力提升智慧品质。认真落实“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强数据收集、分析、研判和深度挖掘,引领办案智能化智慧化。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奋力提升检察生产力。五是着力提升清廉品质。坚持严管厚爱,抓实“关键少数”,落实司法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强化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扎实、全面紧抓各项巡视巡察整改,促进严格公正文明规范司法。

  会议强调,抓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关键要以钉钉子精神,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要从领导带头上抓落实、从能动履职上抓落实,从坚持问题导向上抓落实,从提高质效上抓落实,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