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检察长讲党课: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线学党史悟思想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6月10日下午,桐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水根以《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线学党史悟思想》为题,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主旨鲜明、逻辑清晰、内涵丰富的专题党课。

  会上,欧阳检察长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历史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的阐述。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要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就要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历史经验。

  他强调,学党史、悟思想,一要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本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依据,是赖以派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论基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理论渊源,同时又在扎根中国大地、鲜明反映时代要求、回答时代课题、积淀时代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彰显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生机活力。二要必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从文化视角看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根和魂。这个根和魂,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得益彰、相映生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继承了“马列老祖宗”,又高度重视继承中国自己的老祖宗,使飘荡在神州大地上的思想旗帜始终激荡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三要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立场。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根本目的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同时,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并将这一立场转化为群众路线的历程。四要必须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法宝。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作为客观基点,不断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持续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为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生长点最深、立足点最实、创新点最多、成果最为丰硕的理论形态。五要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看,正是因为坚持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地位和领导地位,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动权才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为广大人民谋福祉才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才能始终不断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着强有力指导。历史启示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