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党课竞讲:履行检察职能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1-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1日下午,桐城市检察院开展2021年度第一期党员活动日党课竞讲活动。桐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华朝晖,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松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执斌分别就检察机关如何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履行检察职能与全院干警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各自心得体会。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华朝晖

  经济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百姓民生,检察机关不仅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更要更新执法理念,转变执法办案方式方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经济发展。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精准有力打击犯罪,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及时、精准、有力打击各类犯罪,尤其是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人身、财产权利等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更好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贯彻宽严相济,促进企业发展。坚持依法审慎办理企业涉罪案件,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界限,严格区分企业正常经济活动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尽可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为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司法温度。

  加强法治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法治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采取公开听证、庭审观摩、典型案例融媒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松涛  

  新时代、新阶段,检察机关应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不断探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从刑事检察角度。由于刑事制裁手段的严厉性所决定,过早过度的刑事介入及适用不合时宜的刑法条文必将影响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扼杀新生事物。要坚持刑事谦抑性原则,坚决杜绝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从民事检察角度。通过检察建议和抗诉的方式审查人民法院裁判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及时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快速纠正执行违法行为,及时帮助民营企业挽回损失。通过促进自愿和解,为民营经济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从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角度。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助力民营企业“绿色转型”,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注重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保护。 

  其他角度。畅通涉企信访渠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执斌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认真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对于全国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基层检察机关,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会议精神落实。着力对标对表抓细抓实,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服务保障民生民利,着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平等保护,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树立依法适当倾斜保护的观念,坚持检察官客观公正立场,坚持谦抑审慎的办案原则。 

  夯实服务措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实法治护航工作站,将法治课送进企业,加强典型案件剖析,通过以案释法助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 

  强化以“典”护企,保障人身财产权益。牢固树立主动服务、规范服务、公益服务理念,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创新创造。 

  改进工作作风,务实高效服务保障。不断加强检察官的党性锤炼,建立办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拓宽联系企业渠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