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党课竞讲: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时间:2020-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依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无论国家如何发展、生活如何改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丢。1010日下午,桐城市检察院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开展主题党课竞讲活动,来自刑检党支部、诉讼监督党支部、综合保障党支部的三位同志与与会人员分享各自学习体会。

  

综合保障党支部:陈秋

  列举现象引出主题:

  首先就是公款浪费。近几年,在反四风的持续高压下,公款吃喝现象的确大大减少,但是公款浪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说完公款浪费,再说说私人请客。请人吃饭一定要多点菜,不然会觉得丢面子。在这种情况下,往往造成请客的点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网络平台也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食物浪费的危害:

  食物浪费随之带就来了大量的餐厨垃圾。另一方面,过量饮食实际上是威胁人类健康,特别是青少年隐性健康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食物浪费的原因:

  究其原因,其实与社会上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息息相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伴而生的消费主义更是刺激着我们买买买扔扔扔。

  解决食物浪费的方法:

  首先是要树立正确的食物消费理念。其次是遏制公务消费,杜绝用餐浪费。三是加强公益宣传。

   

诉讼监督党支部:韩云

  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一贯的优良传统,而随着生活水平提升,社会大众对节约意识似乎有所淡漠。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二、怎么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首先,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其次,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节约氛围。最后,个人要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

   

刑检党支部:程静娴

  当前,舌尖上的浪费又有抬头趋势,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驰而不息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遏制餐饮浪费刻不容缓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最大的民生。我国舌尖上的浪费情况非常严重,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勤俭节约是社会美德,浪费粮食可耻。

  二、制止餐饮浪费 当破三大误区

  误区一:多点菜很有面儿

  误区二:浪费能够扩消费

  误区三:暴饮暴食为光盘

  须谨记:过上好日子别忘本

  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粮食总量多了,品类丰富了,意味着我们可以进行更好地消费,但消费不等于浪费,粮食就是再丰产丰收,就是再满仓满囤,也不该有一株一穗的浪费。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除了站在个体的、家庭的角度去审视,更要站在全国的乃至世界的视角去思考。

  四、行动起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制定法律法规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人人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人都当从自身做起。摒弃餐桌奢侈浪费的陋习,爱惜自己的劳动付出,量力点餐,避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