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党课竞讲:勇于自我革新 建好检察队伍
时间:2020-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10日下午,桐城市检察院每月一期党课竞讲如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张军检察长强调以三个自觉抓好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要持之以恒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机关三个党支部各选派一名干警同台竞讲,浅谈如何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诉讼监督党支部:石倩

  检察队伍革新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一是要做到政治自觉。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发挥先进典型作用,筑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自觉。

  二是要做到法治自觉。必须守住法治自觉这条底线,在心底播下法治至上的种子,做法治的坚定信仰者。要始终把法律当做看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时时事事都用法律标尺来考量自我、校正行为、以法服众、以法育人。

  三是要做到检察自觉。要拓宽人才引进、培养渠道,积极落实人才强检战略,持续加强检校合作。检察教育培训工作需要愈加科学化、实战化、多样化,从而进一步推进检察教育工作建设迈上新台阶。

  

刑检党支部:赵慧

  检察队伍作为政法队伍中的重要一支,要以教育整顿为牵引,全面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首先,必须要认识到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队伍建设是基层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重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提高案件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力量源泉。

  其次,面对基层检察队伍在政治理论学习、队伍建设制度、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依然存在的诸多问题,要做到为人民司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案办事,更加主动地把检察工作放在大局下谋划和推动,体现法治自觉,彰显法治担当,取得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最后,面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要做到五重五抓。即重领导、抓班子,重素质、抓教育,重制度、抓监督,重典型、抓警示,重环境、抓青年。面对新征程、新挑战,要不断自我加压,持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综合保障党支部:李园轩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检察机关坚持的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一是要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检察干警综合素能提升,确保检察职能的正确履行更加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二是要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培训力度。加快推进检察干警专业化、职业化步伐,进一步优化检察队伍层次和结构。引导检察干警在执法实践中积累经验、更新知识、增长才干,更优质高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加强检察队伍规范化建设 强化内外监督,织密立体化监督网络,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内部综合防范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外部监督新方法新措施新机制,确保执法办案无差错,干警无违法违纪。还要健全检察文化建设机制,以展示检察队伍的精神风貌、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为目标,通过规范检察官的司法品性和职业修养,促进检察工作作风向好向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