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桐城市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9-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桐城市人民检察院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检察干警。11月5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学习宣传贯彻方案。11月15日,组织全体干警收听收看高检院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聆听了张军检察长讲话。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水根为全体干警做会议精神传达的专题辅导报告。机关各党支部分别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学习交流。11月19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检察机关职责使命,进行研讨交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桐城检察院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具体部署和安排,强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一是一以贯之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向市委和上级院报告,主要工作情况一季一报,专项工作一项一专报,争取领导和支持。把法定职能的行使与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以履职的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主动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有针对性地强长板、固底板、补短板,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有效促使案件办理提质增效,及时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积极稳妥办理“4+1”“等”外公益诉讼案件,不断拓展公益诉讼范围。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加强类案总结,切实保障中央和省市各项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举措落地见效,真正让企业家轻装前行。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抓好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落实,注重发挥检察制度优势,善于发现制度建设、治理能力方面的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运用“六尺巷调解法”解决具体矛盾纠纷,有效保持社会稳定。落实桐城市政法“四长”联合接访制度,轮流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信访接待,集中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全力打造“一老、一小、一残、一企”普法品牌,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注重法律监督成效,持续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三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务管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检察智慧力量-----不断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把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要求真正落实到位。进一步抓实“不忘初心、守护正义”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发挥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的示范效应,激励干警干事创业、争先进位。进一步压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优化检务管理制度机制,积极探索新型办案质量指标评价管理体系,以党的政治要求、司法检察政策为指挥棒加强对全体检察办案人员的绩效考评。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选拔年轻优秀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锻炼干部队伍办文办会办案能力,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争取上级支持配齐配强办案力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规范办一切实事。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行机关精细化管理,严格规范指纹考勤、离岗报备、专项督查。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确保公正执法、为民执法、廉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