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党课竞讲:政治学习,留迹也要留心
时间:2019-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课竞讲:政治学习,留迹也要留心

    6月10日下午,桐城市检察院党总支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各党支部围绕如何避免政治学习留迹不留心,联系实际不紧密这一主题展开竞讲。

  

  诉讼监督党支部:储文青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目前很多地方和单位“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过分追求“留痕”固然不好,但在基层工作中为避免工作干了,事情做了,没有留下“痕迹”,最终成绩归零的情况,痕迹管理工作也必不可少。痕迹化管理工作对于督促检查,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回头看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如果片面强调“留痕”,就会背离初衷、走向反面。“留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更不是衡量工作学习好坏的标准。如何刹住“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不良风气,让干警们在政治学习上留迹更留心?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又要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 

   二要改善考核机制,不把留痕作为考核唯一固化标准。不能让“留痕”手段成为我们工作的C位,而导致中心工作沦为陪衬。在考核的时候实事求是看结果,强化结果导向,加强源头治理,鼓励学出真效果。 

   三要创新学习方法,让基层干警开展政治学习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要敢于创新,将现代的一些新式教育方法与其结合起来,灵活掌控,提升效果。 

  

  刑检党支部:王佩

   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痕迹管理”虽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要杜绝这种状况,就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知是行之始,知的积累有利于行的深远。行是知之成,只有将思想、理论及知识转化为行动,才能形成事业发展和道德修养的闭环。

   勤学善学是知行合一的基础。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把理论学习常态化,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在平时工作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身边同志学习,运用多渠道更广泛深刻的增强学习。 

   实干是知行合一的落脚点。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普通干警来说,就是要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不断提高法律专业素养和办案水平,以“落地有力度,结果有回声,实现有办法”的态度办理经手的每一起案件。 

   主动担当是知行合一品格升华。要强化责任担当,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奋发有为、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综合保障党支部:李园轩  

   政治学习在任何阶段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政治学习存在着“留迹不留心、联系实际不紧密”等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党员的思想认识有偏差,制度保障缺乏等。那么如何做到让政治学习留迹又留心? 

   一要从认识上要转变观念。检察院党员集中,权力与责任较大,与人民群众接触又十分频繁,其政治素质如何、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二要在政治学习中联系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干警工作和生活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注意倾听干警的呼声,了解干警的情绪,关心干警的困难。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三要抓好落实。决策再好,如果不好好执行,那也只是“纸上谈兵”;设计再科学再合理,如果不落实、落不实也是白搭。政治学习和所有工作一样,狠抓落实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