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桐城检察院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庆祝党生日
时间:2018-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桐城检察院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庆祝党生日

“七·一”期间,如何营造庆祝党生日喜庆氛围,如何开展庆祝党生日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党员身份意识,引导党员在岗位上作奉献有作为?近年来,桐城检察院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丰富系列活动载体,探索一系列教育式、竞赛式、观摩式和互助式的党内组织生活,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效果明显。

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开展教育式组织生活迈进新时代,全体党员干警紧跟时代步伐,加强了对党的革命史、发展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传统文化的学习。2017年7月,党组向全体党员荐读《苦难辉煌》一书,每个党员人手一本,大家通过写心得谈体会; 2018年7月,所有支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纳入学习计划,按照既定时间安排集体学习,结合学习感悟开展专题研讨。2017年、2018年7月,党组书记、检察长为全体党员分别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仰至上》《学好十九大,党建再出发》专题党课;2018年6月底,邀请省检察院党史专家来桐作《鄂豫皖革命斗争史》专题党史报告;另外,坚持将党建活动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合,做实道德讲堂,通过收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观看传统文化经典解读,激励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观。2018年7月,我们以钱文忠教授解读《弟子规》为第一课,利用道德讲堂、党课竞讲等集中学习机会学习传统文化。通过开展教育式组织生活,增强党员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着力强化入脑入心,开展竞赛式组织生活为了促使党员更加自觉的拉升标杆、自我加压,检验学习成效,引入竞赛式组织生活模式,机关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渐浓。2017年7月,在“庆祝党生日·喜迎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中开展“党员活动日”优秀设计方案评选活动,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党建知识竞赛,12名干警荣获系列活动表彰,检察长带头撰写征文文章,获安徽省检察院表彰奖励。规定自2018年7月开始,支部在今后的所有“三会一课”中“逢会必考”,内容为习近平治国理政和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点,采取总支或支部书记发问,一问一答式进行,确保党员在学习中有感悟、感悟中有收获。

着力引导示范带头,开展观摩式组织生活总支下设三个支部,每个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各具特色的组织生活形式。2018年7月,综合保障党支部率先在全院开展规范党员过“政治生日”,严格按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正衣冠、列队——奏《国际歌》——宣誓——党组织书记讲话” 等流程开展,邀请其他两个支部书记参加观摩,取长补短。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接受党性教育、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泾县皖南革命烈士陵园和新四军军部旧址学习红色革命精神,促使党员干警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着力体现激励关怀,开展互助式组织生活激发广大党员干警的工作热情,增进党内团结,营造和谐民主氛围,出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体现表彰先进和关心困难党员。对 “创先争优”中表突出的党员,邀请媒体跟踪报道先进事迹,2018年7月份邀请安庆电视台宣传我院“双争先进个人”“检察好人物”各一名,弘扬干事创业正能量。院领导及各党支部书记相继深入到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家中探望,向他们通报上半年检察工作,沟通思想,交流感情,虚心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给没有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的老党员进行补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