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犯罪预防进校园 呵护青少年成长
时间:2017-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桐城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韦奇兵检察官一行三人,到桐城中学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为桐城中学高一的几百名学生带去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讲座,为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建言献策。
  韦奇兵检察官主要从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青少年如何有效预防犯罪。从青少年违法犯罪多发的原因、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对策、青少年常触犯的法律法规阐释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用大量发生在桐城市的真实事例警醒大家,告诫学生们必须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远离黄赌毒、远离不良朋友,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如果一不小心走上犯罪的道路,就将会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令自己和家人悔恨终身。二是,面对犯罪——青少年如何保护自己,给出了几条建议:即避免晚上出行,避免在偏僻地方行走,避免个人单独出行;正确行使正当防卫、紧急避险权利;受到侵害要及时告诉家长、老师,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洁身自好,远离毒品、酒等;远离不良的朋友(慎交友)。
  韦奇兵检察官的讲解十分贴近生活,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课后,桐城中学领导表示这堂法制教育课上得十分有意义,今后希望检察院多到学校开展此类法制宣传。(侦监科  韦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