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桐城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力促党建工作上台阶
时间:2017-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桐城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效果明显。

  注重党务人才培养党务工作必须有人去干、有人愿意去干而且能够干好。然而,基层检察院改革任务多重叠加,人少案多的矛盾比较突出。加之受人事编制的限制,基层检察院难以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兼职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又往往忙于业务无暇顾及党务工作。为确保党务工作有人干、愿意干、干得好,桐城检察院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这一问题。一是把从事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院党组研究决定,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一般应有党务工作经历。二是担任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入额的,其办案任务按照其他院领导对待,其他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在绩效考核中适当体现党务工作量。三是支部书记由党总支委员兼任,党小组长由支部委员兼任,以此强化对党建工作的领导,理顺了各层级党组织的关系,党组织活动开展起来较之以往更为顺畅。

  理顺党组织架构。基层检察院十几个部门,到底党支部怎么建,哪些部门放在一起成立一个党支部比较合适,是必须解决好的问题。桐城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双建概念,即党支部建在主要业务门类上,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外出办案成立临时党小组,较好推动了党务和业务的有机融合。一是合理划分党支部。以党总支、党支部换届为契机,根据部门职能,将之前的三个党支部,重新设立为刑检支部、自侦支部、诉讼监督支部和综合保障支部四个党支部,把工作、生活交集多的同志放到一个支部,有利于统筹安排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有利于干警彼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支部生活的严肃性。二是发挥党建考核办法指挥棒作用,压实支部责任。桐城检察院几经征求全体干警意见,出台了党建考核办法,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以同等分值计入绩效考核。党建考核包含四项,其中党建标准化建设、综合素质建设、意识形态建设三项,均以支部为单位进行考核,只有纪律作风建设一项以部门为单位进行考核。三是建立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述评制度。评选优秀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由全体党员票决。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长期以来,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形式大于内容,室内活动多与室外活动,尤其是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内容单调枯燥,党员干警参与热情不高,很多以应付的态度参加。为此,通过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激发党内生活大熔炉不断升温。一是搭建平台。将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法制讲座、关爱失足青少年和留守儿童以及桐城检察院创新品牌——检察约谈等,均列为党建考核项目。二是创新党日活动形式。党总支每月10号统一开展党课竞讲,由党总支出题目,各支部各推选一人参加党课竞讲,并当场评选出党课竞讲的优胜者。三是建立每季度党务督查通报制度。每季度开展党建督查工作,支部互查互评,相互促进,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

  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基层党建工作琐碎而复杂,必须有一个总体思路,便于记忆、便于掌握、便于操作。桐城检察院结合实际,提炼出党建1234工作法,明晰了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抓手。“1”是指一个统领,以党建统领基层院建设,即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司法改革、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2”是指两个抓实,抓实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发挥班子成员、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关键少数方面,突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支部书记兼任院纪检员制度、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等,并实行量化考评,与绩效挂钩。在抓基层支部方面,通过开设微党课,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党建理论知识竞赛,创新党课竞讲等方式,深化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领会;通过丰富各支部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通过党员干警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抓实民主评议党员,树立典型和标杆。“3”是指建好三个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党性锻炼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自身创新出彩。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史料,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党性锻炼基地,利用帮扶贫困村和帮扶社区党建共建平台,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基层,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提升觉悟。警示教育基地,运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深刻警醒党员干部破除侥幸心理,守好廉洁防线。“4”是指创新四双载体——双建、双结、双培、双创。双建,即把党支部建在主要业务门类上,把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外出办案成立临时党小组。双结,即党员与干警结对帮学,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帮学方面,以提升说写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证据审查能力,庭审应变能力,审讯突破能力为主攻方向,认真开展普通话培训、讯飞系统录入比赛、个案评析、庭审观摩、导师带教等,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帮扶方面,合理安排时间,让党员干警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身入心入。双培,即把年轻干警培养成入党对象,把党员干警培养成星级党员。主要以导师带教、年轻检察官列席检务会议等途径进行。今年以来,我院组织开展了春训活动,庆祝党生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党的知识理论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双创,即创党建示范品牌、创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示范品牌,切实做到双促进双提高,努力打造特色牌、走精品路。(检察长  欧阳水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