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桐城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时间:2017-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从《检察日报》传来喜讯:经过严格推荐评选和检查验收,安徽省桐城市人民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近年来,桐城检察院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放在第一位,成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带案下访,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妥善处理首次信访、集体访、告急信访等,畅通信访渠道,涉检信访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至今未发生一起涉检赴省进京越级访和极端信访事件。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始终坚持做到“三个一”和“四个心”。“三个一”即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四个心”即询问时问清事由、认真记录,做到“细心”,接访时认真倾听,不急不躁,做到“耐心”,对来访者以诚相待,不推诿,不夸饰,做到“诚心”,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切实解决问题,做到有“敬业心”。三年来,桐城检察院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300多件(次),均依法文明规范接访,案件的处理都达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在创建过程中,该院对照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标准,建成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八个室,即咨询室、候谈室、专用接待室、听证室、案件研讨室、远程视频接待室、情绪疏导室和检察长接待室,用心用力改善信访环境,配备安全检测门、残疾人专用通道、报刊杂志、服务卡和来访建议卡、雨伞、电话机和饮水机、来访须知等信息公开触摸屏、信访知识宣传彩页和专用窗口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努力让信访群众走进服务中心就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

  在创建过程中,该院还依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与司法厅《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精神,每周四检察长接待日期间,约请律师参与值班接访,为值班律师提供独立接待场所,尊重和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律师行使执业权利,自觉接受律师的监督,充分发挥律师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的重要作用。

  严格按照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技术规范,在远程视频接访室配备现场记录、异地受理、文件传输、证据演示、录音录像、兼容互通的双屏显示器、高清摄像机、高清扫描仪、实物展台、手写板和身份认证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切实满足群众信访各项要求,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控申科  王国华)